【網上熱話】從 Starbucks 打工學會的 15 件事

screen shot 2014 07 07 at 10 17 26 pm

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常去 StarBucks 呢?類似的咖啡店都是人們時常到的地方,買杯飲品,拿出智能手機、平板電腦,一坐就是好幾小時,有時候是與朋友聊天,也是工作和人們一起溫習的好地方。大家有想過在這裡工作嗎?近日有國外的文章,簡述了在這裡工作,可以讓人學到 15件事。

screen shot 2014 07 07 at 10 17 26 pm

1. 顧客永遠是對的

這件事,可能做過服務行業的話,大家都會知道。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顧客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,所以重覆他們的要求是必須的,不過事實上,即使他們說他的飲品錯了,要求不可能有的飲品,或是要求隨機的飲品,即使餐單上沒有,也要盡量提供,最重要的是,不要讓顧客聽出來他在嘗試購買有多可怕的產品。

2. 盡量讓顧客高興

就像是遇到第一點的情況,像 StarBucks 的大公司,絕對可以承受重製或送贈免費的飲品的情況,所以如遇到客戶投訴時,給他們一個免費的飲品或是重製他們的飲品,便可以解決事件。StarBucks 絕對可以負擔,不要吝嗇。

3. 一種米養百種人,世上瘋狂的人很多

這不只是因為某些人沒有在早上吸收到他們所需的咖啡因,而導致無禮或暴躁,而是真的瘋了,數量更多得驚人。有些人會不論店舖是開放了還是已經打烊,看到有人的話他們便會照常嘗試開啟店舖的門,但若門是鎖著而燈光亦關掉了,他們卻會相當沮喪。更會嘗試透過玻璃跟職員說話,當他們花盡所有心力終於打開到門,然後我們卻跟他說這家店已經打烊了,而他們卻會拒絕相信,可是現在時間已經是晚上 10時了。

4. 與 StarBucks 的職員工作簡直讓人累透了

大部分在 StarBucks 工作的人都是 20歲左右的年青人,雖然與他們工作是相當快樂,但卻因為這樣的時代鴻溝,相當難與他們一起工作。(看來作者有點年紀了)我不是說他們全部都不會認真工作,但實在大多數年青人申請入職都是為了 StarBucks 的福利與免費飲品,只關心報酬,卻不關心產品的質量。

5. 我不在這裡交朋友

這是關於第四點,如果你做錯了事,或是偏離了標準,我會如實告訴你,即使你不喜歡我也不在乎。只要你以正確的方式做事,即使你在我背後說什麼,公開與否,我也不在乎。

6. 當製作 Extra Dry Cappucino時,需用兩壺咖啡

首先我完全不明白,為什麼人們可以點 Extra Dry Cappucino ,特別是要求所有泡沫都不含牛奶。其實只要多付 5美元就可以喝到氣泡,好多了。而且這更是直接品嚐痛苦的滋味(純粹作者個人意見,編者還是認為這是個人喜好)

7. 韓國人認為冷或熱的美式咖啡都不需要忌廉(Cream)

這樣等同個人自我解釋,如何分辦韓國人..這是另一個話題

8. 有時候,會有客人突然伸手進來付費處或 Bar 拿東西

發生這個情況,你需要的是微笑,然後問他們需要的是什麼,並表示可以幫助他們。即使你收起了他們需要的東西,他們仍可想到方法,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,可是你卻做不了什麼。

9. 問問自己,到底做這份工作想要的是什麼

如果想得到晉升的話,多點與你的經理聊聊天。不要指望其他人會讀心,可以完全了解你的心思。即使你沒有足夠的能力或資格,這樣做也可以得到更多的機會,比其他人得到更多的優勢。

10. 有些事情是比其他人更重要

當有三個計時器與烤焗爐同時呼叫你,同時更有又有大量的顧客需要你,但這都有優先次序的,需要的是經驗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傳授的。

11. 沒有人會為你收拾你的攤子

如果你留下你的還沒收拾好的東西,便下班離開,可能會有人為你收拾。但是很快,別人就會覺得你是個小孩子,而且會惹來別人的討厭,畢竟工作中沒有媽媽會照顧你。

12. 在拖地前先用掃把清潔

我們不管你在家中是怎樣做的,但在 StarBucks ,我們都是在拖地前先用掃把清潔一下先的。

13. 每付的5美元內,只有 1美元是屬於咖啡

產品介紹是所有,當談及飲品的製作,如一杯星冰樂裡面的是什麼,如咖啡及糖漿等等。人們來買 StarBucks 飲品的,大多都不是因為這裡的咖啡好飲,而是品牌、StarBucks 的形象。在 Facebook、Instagram、Twitter 上,分享含有 StarBucks 的圖片,讓朋友知道你的品味。

14. 這裡沒有太多的個人空間

5個人在一個細小的空間內以高節奏的工作時,總會覺得空間很不足。

15. 總有事情可以讓你忙

如果你在這裡有得到報酬,那總有事情讓你忙,絕對不會讓你只站在一旁看著爽的。

消息來源

Comments are closed.

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。

全新本站官方《限時情報王》 iOS 版 登場。限免已完結?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,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